耆老訪談~鄉野訪談
小記者吳承恩、莊子揚、郭品宏、何姵嫻、楊婷涵、曾歆蕎的採訪
訪問布馬達人
採訪人物:許時烺老師、許應榮叔公採訪地點:中平國小餐廳前
採訪日期:2013/1/5
採訪時間:8:00~12:00
採訪原因
因為我們要參加網界博覽會,主題是布馬,所以我們要親自體驗做布馬的過程和深入了解布馬的歷史、文化。
專家介紹
許時烺老師是非常資深的布馬指導老師。他們指導我們做布馬的技巧,許應榮叔公擁有非常多製作布馬的經驗,他們都非常厲害。

許應榮叔公
許時烺老師
小記者作紀錄
採訪問題&回答
採訪問題 專家回答
請問我們用來製作布馬的是什麼竹子? 我們使用的是唐積竹,又稱為大竹
什麼季節的竹子最適合用來製作布馬? 秋天與冬天的竹子比較適合,因為春天、夏天的竹子容易有蟲害,就不適合了
請問做布馬只能用大竹來做嗎? 其實也可以用桂竹來製作。
那為什麼我們要用大竹來製作布馬? 因為大竹的材質比較軟,桂竹比較硬所以製作比較不容易,而且,唐積竹較容易取得,桂竹要用買的。
布馬的尺寸怎麼計算出來的?有適合大人的布馬嗎? 目前設計的是適合3-6年級的小朋友使用,不過當然也有大人的尺寸
請問你一天可以做幾匹布馬? 慢的話我一天可以做出一匹,但快一點則有更多的產出
請問叔公您什麼時候開始做布馬的? 學校45週年的時候。
請問叔公您做這個行業的年資有幾年了? 11年了
請問叔公您做布馬時有沒有受過傷? 沒有,因為我們工作都很小心,而且都有戴手套。
請問叔公是誰教您做布馬的? 不是有人教的,是我姪子給我一個圖樣讓我照著上面做的。
請問叔公您剛才說的圖樣是哪來的? 都是我姪子自己想的
老師請問你學砍竹子學了幾年? 如果手技好的話,不用學幾年就會了
如果布馬的竹子壞掉是不是要拆掉布馬的一部份再重新製作? 對,所以一開始就要製作牢固一點。
你知道你創造的布馬上電視後有何感想? 感到很驕傲。
我們製作布馬時,為甚麼要用竹子做? 因為竹子的材質較軟,所以比較方便做布馬。
為甚麼想到說要做布馬? 因為這是客家的文化。
老師你有沒有失敗過? 沒有,只要你用心,都不會失敗。
當初為什麼會想投入布馬舞的訓練與推廣? 因為這是以前祖先流傳下來特色和文化,覺得如果失傳了很可惜。
老師對布馬舞的未來有何希望? 希望越來越多人都懂布馬、愛布馬也愛跳布馬,更希望小朋友要愛自己的家鄉的文化和特色。以後也望能將布馬和客家文化推廣到全國,看到全國都愛上布馬文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