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訪談~鄉野訪談
小記者何姵嫻、楊婷涵、曾歆蕎的採訪
訪問布馬隊指導老師
採訪人物:陳彬彬老師
採訪地點:中平國小一年二班
採訪日期:2013/1/17
採訪時間:14:00~15:00
採訪原因與專家介紹
陳彬彬老師是中平國小布馬隊的指導老師,她知道布馬的動作, 布馬舞也全部都是她編出來的。而我們這次要體驗跳布馬, 並且希望可以更加瞭解布馬,也想知道老師為何想教布馬的原因。
採訪陳彬彬老師
小記者在作紀錄
訪談後的大合照
採訪問題&回答
採訪問題 老師回答
請問老師當初為什麼會擔任布馬隊的指導老師? 因為校長當時有這方面的構想,而我又剛好是舞蹈系畢業的,所以我們決定一起合作。
中平國小的布馬隊為什麼會成立?成立多久了? 因為陳新平校長認為布馬是過嶺社區特殊的客家文化,所以發起跳布馬,成立了布馬社,布馬社至今已經成立5年了。
訓練小朋友跳布馬累嗎?那麼老師有沒有想過要放棄呢? 有時會覺得很累,但是我可以看到小朋友認真的表情,就不會想放棄了!
老師覺得跳布馬舞的學生乖嗎?如果學生不乖你會如何處理? 多半很乖,不乖的就讓他少一點表演機會。
布馬社有去過哪些地方表演? 布馬社已經去過很多地方了,最特別的是在金曲獎與立法院內表演。
老師這些舞是誰編的? 是我改編的。因為以前的布馬舞是大人跳的,小朋友跳起來比較吃力,所以老師就把傳統的布馬舞步改編為適合小朋友跳的舞步。
那些音樂誰編的? 我會請呂明峰老師找音樂。
跳布馬舞的音樂風格屬於哪種風格? 鑼鼓多一點,也就是屬於熱鬧風格。
編舞步時要注意什麼原則? 舞步一定要活潑,要有技巧性,像是會翻滾、跳躍之類的動作。
老師訓練小朋友跳布馬的困難點在哪裡? 為了不影響小朋友的正常上課學習,所以我們都只能利用早上8:00~8:30的晨光時間練習,練習時間會比較不夠。
跳布馬舞時為什麼要拿旗子? 因為旗子是精神的象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