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訪談~鄉野訪談
小記者吳承恩、郭品宏、莊子揚的採訪
訪問布馬隊同學
採訪人物:501陳科維、406徐與謙、406黃宇婕
採訪地點:學校走廊
採訪日期:2013/1/17
採訪時間:14:40~15:30
採訪原因與專家介紹
因為同學是實際下去練習跳布馬的人,他們對於布馬舞的體會與了解會比我們更深刻,感受也應該不一樣。我們希望藉由採訪他們,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布馬舞。
採訪陳科維問題&回答
採訪問題 學生回答
請問你當初為什麼會加入布馬社?何時加入布馬社的? 因為當時想找事做,而且跳布馬是客家的特色,所以我想來參加。我四年級時開始加入的。
請問參加布馬社會很辛苦嗎?為什麼? 不會很辛苦,因為練習久了就習慣了。
請問你能講一個布馬社的規定嗎? 不能說髒話。
你參加表演時會緊張嗎?你如何克服?  因為有去參加很多比賽就會很緊張,但如果在表演前喝杯飲料就不會緊張了。
請問你的家人支持你參加布馬社嗎? 我的家人是很支持我的。
 你表演完之後會有成就感嗎?  有,因為可以被稱讚。
請問參加布馬社你得到什麼收穫? 我的體力變好,體育也跟著進步了。
採訪徐與謙、黃宇婕問題&回答
採訪問題 學生回答
請問你當初為什麼會加入布馬社?何時加入布馬社的? 徐:四年級。因為爸爸叫我參加的。
黃:四年級。因為看過學校布馬表演,覺得很好玩,所以得到媽媽的同意後就加入了。
家長同意加入跳布馬嗎? 黃:媽媽說參加布馬社很好阿,但是如果要參加的話還是要記得好好讀書
請問參加布馬社會很辛苦嗎?為什麼? 徐:剛開始時覺得很累,因為我是拿大旗的,手一直舉著旗子覺得很酸,習慣後就覺得跳布馬很好玩。
黃:因為跳布馬很好玩,所以我一直都不覺得辛苦。
請問你能講一個布馬社的規定嗎? 徐、黃:練習時不能講話、練習要準時到不能遲到。
你參加表演時會緊張嗎?你如何克服? 徐:會緊張。克服的方法就是認真的表演,不要一直盯著觀眾看,就比較不會緊張了。
黃:會。我緊張時都會忍不住一直笑,剛好彬彬老師說表演時要面帶微笑,所以我就一直笑就好了。
請問你的家人支持你參加布馬社嗎? 徐:支持。
黃:很支持。媽媽還都想跟我一起出去參加布馬表演活動。
你表演完之後會有成就感嗎? 徐:有。因為我可以到處表演給別人看。
黃:有。所以我想要一直跳到六年級畢業。
請問參加布馬社你得到什麼收穫? 徐:學到了跳布馬的技巧。
黃:上台表演比較大方了,再也不會怕面對觀眾了。
對於布馬文化傳承有什麼感想? 徐:覺得自己很厲害,把以前祖先的東西學會了。
黃:我要叫更多的朋友一起來跳布馬,讓大家知道布馬舞。
採訪心得:
  原來跳布馬不只是客家的傳統,還可以促進身體健康,還可以減肥。所以跳布馬不但能傳承經典,還能運動兼減肥,真是一項一舉數得的活動。讓我也想要加入布馬社了呢!話說現在我們學校已經推出3種布馬了呢!第一種是較傳統的布馬,第二種是滑輪布馬,此布馬的特色是由溜直排輪的小朋友所組成,是一種穿著傳統布馬卻是溜直排輪的新型布馬如陳科維就是呢!第三種是比較現代的布馬,骨架是由塑膠所製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