砍竹篇~布馬體驗
主要任務:
因為我們要親手製作布馬, 所以我們必須砍做布馬要用的竹子,並且把它剖面,然後凸出的地方用柴刀削平。
體驗流程:  
我們到達雙堂屋後,便浩浩蕩蕩的走進竹林,我看到那些長的又高又壯的竹子, 我們不知道該怎麼挑選竹子,便請教老師怎麼挑選適合的竹子,老師說要挑是綠色且沒有白斑的竹子。首先先用鋸子把一根不幼不老的竹子鋸斷,沒想到這根竹子不但很高大還非常堅硬,等我們把竹子拖出來以後便開始把竹子鋸成適合的尺寸,接著,我們把竹子一節一節的尾端削掉,然後用竹馬把它分成四半,再把它分成兩半,接著就把它的面給削平,再把竹結砍掉就大功告成了。
竹子鋸成適合的尺寸 竹子剖半成竹片 竹片去除竹節 竹片分成適當長度
子揚的感想與省思 承恩的感想與省思 歆蕎的感想與省思
 這場體驗讓我知道早期來台的漢人是多麼辛苦,因為竹子不但很堅硬,還非常重,現在我們想吃東西只要打通電話或用電腦訂購就好了,但以前的人卻得要升火砍柴,才能吃到飯,所以現代人應該隨時保持著感恩的心。 今天去雙堂屋砍竹子真是有趣,不但讓我學到很多知識,還讓我們親手製作,老師甚至還在我們還沒到那裡的時候買工具讓我們用,所以我覺得天真是好棒的一天。 這次砍完竹子之後,我感覺很有成就感,還有使用刀子的時候要小心,要不然手就斷掉了,還有一定要分工合作,如果沒有分工合作的話,做出來的布馬就會歪七扭八的,馬就很容易壞掉,要一直維修再維修。
婷涵的感想與省思 姵嫻的感想與省思 品宏的感想與省思
原來鋸東西也有技巧的,不是隨便鋸就好了,我在鋸竹子時,當鋸子插下去就無法移動了,連拔都拔不出來,後來老師說。當鋸東西鋸到一半時,就要把那個東西拗開一點會比較好鋸,這個活動讓我學到更多得知識,我希望這個體驗可以讓大家試一試,讓大家知道原來做東西不是這麼簡單的,現在在你身邊的所有物品,都是好多人的努力才有的東西,應該要好好珍惜。 在這次的體驗中, 我發現原來砍竹子也是需要技巧的用力要適中, 太大力的時候竹子會裂開, 就不好看了砍竹子其實就像人生一樣, 要精挑細選,也不能太強硬,不然會讓人受傷當然更要細心呵護, 這真的是讓我上了一課啊! 在製作布馬的過程中,發現布馬是一個得來不易的東西,需要用到許多時間與心血,真是辛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