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導老師~感恩學習
朱家韻老師
  這次指導小朋友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比賽,真是一次難得的體驗。布馬這個主題,雖然是中平國小的主要特色,但是,我在深入研究這個主題之前,也只是旁觀者,看看布馬隊的表演。但這次跟著小朋友一起從無到有製作布馬,才體驗到原來每匹馬都得來不易啊!我也在整個專題的過程中,看到了小朋友的努力及用心,看到他們為了製作骨架,手都破皮、長繭;蹲在地上好幾個小時,幫布馬糊上一層一層的紙漿;為了瞭解中平布馬的發展,東奔西跑去訪問耆老、指導老師;還利用許多寒假時間,坐在電腦前產出一篇一篇的心得及網頁。整個過程中,比他們當初所想的要辛苦許多,我看到他們從一開始的興致勃勃,到後來忙到想要放棄,但持之以恆的堅持做下去,最後獲得滿滿的收穫,這個研究專題,讓他們體驗了許多的〝第一次〞,看到他們的用心,讓身為老師的我也深受感動呢!
謝依純老師

  在當初還搞不清楚什麼是網博時,就被校長告知要指導學生參賽。心裡想著,我只負責文稿研究指導,而且還有戰友,沒什麼好怕的!
  沒想到,加入才是苦難的開始,因為當初我以為只要發揮自己歷史所的專長,帶著學生進行紙本的專題研究、走訪社區和訪問耆老的部分即可。但學生的研究精神超乎我的想像,傳統布馬的做法、舞步,他們都想實際體驗,研究才會深入,而不是只有鑽研紙本。學生的學習精神令我感動,於是,我這從沒做過苦工的嬌嬌女,開始捲起衣袖,跟著孩子們一起削竹、綁鐵絲、拿電鑽鑽竹孔、車花布,這輩子沒拿過的粗重工具,在專題研究期間來了個大集合。
  一路走來,雖然艱苦,卻也甘甜。看著孩子們犧牲假期,實地走訪、撰寫文稿、製作網頁,點滴成長,心裡有無限的成就感。還有和戰友們的革命情感,挺著大肚以網博作胎教的家韻、徹夜不眠盯著電腦死掉很多腦細胞的建彬,沒有你們的共同努力,這場任務無法完成。當然,還要感謝專業美編技術指導定先生、不時在階段性任務將完成時又提供翻盤意見的校長,以及陳彬彬老師、許時烺老師、蘭輝姐志工團和社區耆老不藏私的技術指導。
  

陳建彬老師

  活動終於進入最後的尾聲,一場接一場的專題訪問,一篇又一篇的逐字稿與心得,累積出一張張的照片,一段段的影片,轉換成一頁又一頁的專題網頁。
  非常感謝這段日子以來,小朋友們的努力付出,家長們的熱烈支持,還有學校老師適時的支援協助,定明輝先生美編及多媒體取材寶貴的意見,及所有指導老師在內容大綱上的用心指導。一路走來,儘管辛苦,但相信大家的內心都是充足的。
  最後,要告訴孩子們,「低頭流汗,我們後面必將享受甜美果實」,相信你們從這過程已深深體會到,未來在各方面也要帶著這種精神持續努力加油!